close
老實說, 很長一段日子没有好好的看書了 帶孩子時間很破碎, 想好好的看一本書真的很難。尤其像我是那種一投入就很難"收手"的人, 不論是以前玩布或打XX, 還是看書都一樣! 因此我必需得找些事在Doris睡著時可以消磨時間, 但她一醒來又可以立刻放下的。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帶兩個妞的日子...

那時除了我自己的兩個妞外, 還有大娘姑的大兒子, 一共三個孩子, 一個一歲多, 兩個小寶寶。當這這孩子睡著時, 就是我看書的時間; 當年我用來背了許多的單字。我的專科學歷也是在帶兩個妞的過程中取得的~~~

於是, 我想拾回讀書的習慣(講得好像因為玩女紅而變得不愛讀書了似的)。Doris還小, 等她會開口說話後再一起背單字吧! 現在先讓我多讀一些跟姐姐們課業有關的書, 畢竟我離開國中很久了, 許多課本裡的東西早忘了...加上先前服抗憂鬱的藥, 讓我的記憶體有些受損, 有些東西莫名的忘了......

最近預備讀的書是張曼娟策劃的一系列文學書籍:奇幻學堂四本, 成語學堂八本。

奇幻學堂:
我家有個風火輪

本書改寫自《封神演義.哪吒》。

陳塘關守將李靖,年輕時曾學過法術,因為資質不佳只得在人間當將軍。育有三兒一女,三個兒子的資質都比他好,尤其是不服管教生性狂蕩的小兒子「哪吒」,為他惹了許多麻煩。弄到後來父子反目成仇,甚至性命相搏。 

故事的主述者「花蕊兒」是哪吒的姊姊,一個全新創造的角色,身形非常纖小,就像個花蕊一般。與弟弟哪吒感情很好,形影不離,哪吒為了救她才打死了龍王三太子。哪吒死後的神廟被李靖燒燬,便是花蕊兒背著哪吒一路上山,歷經許多艱辛折磨,懇求太乙真人用蓮花拼出哪吒,重返人間。她是一個充滿「愛」,也最懂得「愛」的人,是個扭轉大局的關鍵人物。 

有感於近來日本與西方奇幻文學蔚為閱讀風潮,張曼娟希望藉由她的文字,書寫藏在中國經典文學的神話與志怪小說裡的奇幻故事,賦予這些故事現代感的詮釋與面貌,讓中國經典裡的寓言或人物,成為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故事。也希望透過這些故事,讓孩子們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美好,感受到對自己所在之處的自信。

火裡來,水裡去


本書改寫自《唐傳奇.杜子春》。 

杜子春是眾人眼中不長進的敗家子,覺得那些錢就像壓在心上的石頭,搬開一點,心裡就舒坦一點。之後,娶了妻子的杜子春,依然沒有成家立業的責任心。沒多久,父親遇上船難,杜子春繼承龐大的家業,仍不改花錢如流水的性格,很快的,曾經奢華一時的杜家大莊園,只剩下他和妻子兩個人。 

在杜子春最落魄的時候,一個神秘的老人突然出現,連續三次慷慨地給了他總達四千三百萬錢。杜子春在最後一次拿到巨款時,決心把這錢拿去做善事。在謝別老人之前,立下一年後的老君廟雙槐樹之約。老人原是想借助杜子春的能力幫助自己練丹藥,並讓杜子春歷經不可思議的人生,最後卻也讓杜子春在妖魔的試煉中,意外釋放被束縛的自己。 
花開了

本書改寫自《鏡花緣》。

因為逞口舌之快而必須下凡的百花仙子,謫入凡間為秀才唐敖的女兒唐小山。唐小山從小聰穎、貼心,除了能讀書寫詩,功夫也是一級棒。弟弟唐大海則是一個完全不能接受世俗對於男孩的要求或標準的孩子。

唐敖好不容易考上「探花」,卻沒幾天就被撤銷資格。心情沈鬱之餘,泛海暢遊海外奇幻國度,最後入小蓬萊求仙而不想回家。思親心切的唐小山出海尋父,而在姊姊離家的期間,弟弟唐大海證明了自己是一個可以負責任的孩子,就算與一般世俗標準不符,他也有屬於他的長處與精采。 

看我七十二變
本書改寫自《西遊記》。

描寫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保護唐僧到西天取經的故事。純真善良、敦厚老實的唐三藏,表面上是取經團的領導者,卻是最需要被保護的人。孫悟空則是花果山上巨石迸出的猴子,聰明伶俐、樂觀自信,上一世他是唐三藏的哥哥,因為誤解了弟弟,害弟弟飽受委屈,變成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這輩子兄弟倆又相逢了。 

在這段期間,唐三藏歷經劫難,孫悟空上天下地,出生入死,靠他的智慧與本事化險為夷,在取經團中扮演「前鋒」。逗趣、好吃懶做,但心地善良的豬八戒,以及吃苦耐勞、沈默寡言、個性穩定的沙悟淨,則分別扮演「中鋒」及「後衛」,一個輔助孫悟空,一個則在後方保護好唐三藏,不讓他受到任何傷害。四人歷經「白骨精事件」、「人蔘果事件」以及「霉怪事件」等,一路前往西方取經。 

【張曼娟成語學堂】企劃緣起

  1.透過成語背後的小故事,傳承文化與價值:邀請「華人世界唯一兼具暢銷文學作家與中文博士」的張曼娟教授,親自編選教材,並由【張曼娟小學堂】教師與知名作家組成的團隊撰寫,賦予成語豐富的詮釋與面貌,讓孩子們對故事耳熟能詳,對成語瞭若指掌,運用自如。

  2.吸引孩子閱讀的故事:目前童書市場上與成語相關的文字書,不是在規格與包裝上略顯陳舊,就是以辭典厚重的面貌呈現,很難吸引現在視覺導向的孩子們。我們希望這套書,能夠從內到外都展現著「好看」「好讀」「好親近」的特質,從文字到圖,從規格與封面設計,都能讓家長和孩子們眼睛一亮,自然而然願意「趨近」。

  3.經由啟發與閱讀,精進孩子的中文力:中文成為這個世紀的強勢語文,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是一種趨勢,不可抵擋。做為一個華人,孩子的起跑點,就是中文。透過新編故事來介紹成語典故,孩子們得以進入成語蘊含的文化與智慧,輕易地理解和活用,並立即運用在創作上,不只是背誦而已。

【張曼娟成語學堂】系列特色

由張曼娟策劃、編選,經驗豐富的優秀創作者以及【張曼娟小學堂】教師團隊撰寫,閱讀時就像在小學堂上一堂生動活潑的故事課。

每本書以一個動人的故事,串連三十個左右的成語,每個成語為故事的其中一個章節,每個章節後皆附成語的典故出處、相似的成語、相反的成語、類似的諺語和俗話,以及誤用提醒。既是好看的故事書,又有實用的價值。

全系列共八冊,針對不同年齡,規劃出孩子感到興趣的主題,不僅是八個動人的故事,更與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
  
爺爺泡的茶
一個叫阿鐵的男孩,由茶山的爺爺一手帶大,度過歡樂的童年。而後,他長大了,必須告別茶山上的朋友和同學,告別親愛的爺爺隨父母回都市裡念國中。更艱難的是,在他離開茶山之後,爺爺突然過世,太多的轉變與太大的創傷,一齊降臨在這個青春期的孩子身上了。

繼《花開了》之後,孫梓評以情感飽滿的文字,結合「親情啟示」的概念,以及兒童與青少年最重要的「同儕關係」,將成語的典故出處融入故事情節,吸引孩子閱讀,也讓孩子從故事中看到自己怎麼去面對至親的生離死別,又如何看待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孤獨。

野蠻遊戲
當師徒四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取經成功,要轉回大唐長安城時,卻離心離德,變得自私自利。於是,他們迷失在時空之中,劫難紛紛而至。這不再是個人逞英雄的時候,必須要靠大家同心協力,才能一關一關往前闖,平安回到長安。

繼《看我七十二變》之後,張維中再度以《西遊記》中唐三藏師徒四人為主角,創作了《野蠻遊戲》。作者張維中以幽默有趣的文字、寓言神話故事的方式,結合「電玩闖關」的概念,將成語的典故出處融入故事情節,吸引孩子閱讀。

尋獸記
繼《火裡來,水裡去》之後,高培耘創作了《尋獸記》。在這個奇幻故事中,三兄妹不約而同的許下一個願望,希望一直吵個不停的父母親「消失」。當願望成真,他們既後悔又恐懼,決定去滄海桑田尋找那隻傳說中的「願之獸」。而他們必須從古代的成語典故中先找到三樣寶貝,才能成功營救父母親回來。

作者高培耘以溫暖動人的文字、奇幻故事的方式,結合「推理尋寶」的概念,將成語的典故出處融入故事情節,吸引孩子閱讀,也讓孩子從故事中看到自己與父母、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

我是光芒
以國小即將畢業的學生為對象,寫出他們的小小憂煩與歡喜;似有若無的青梅竹馬;深刻濃厚的友情,也寫出校園中會出現的歧視或排擠,更寫出一群孩子為了幫助別人,許下了一個大夢想,而後一步步讓夢想成真的過程。

得過兒童文學獎的黃羿瓅以活潑生動的文字,結合「感情社交」的概念,將成語的典故出處融入故事情節,吸引孩子閱讀,也讓孩子從故事中看到自己在學校或團體中如何自處,從轉變中能長成怎樣的人,又怎麼與他人合作創造奇蹟。

星星壞掉了
多年前,一場921大地震,帶走了小傑的父親。小傑記憶中的最後一眼,家裡到處是散落的石塊,天是黑的,地是黑的,星星也是黑的,就像壞掉了一樣。

即使搬離了傷心的地方,這個巨大的創痛總是隱隱刺痛著這家人。就在小傑面對媽媽選擇再婚的當下,促成一次回歸故里、重新凝視過去的旅程,歷經這次的旅程,小傑找到了撫慰以及走向未來的勇氣。

山米和浪花的夏天
生長在美國的叫做吉米的少年,帶著他的身世之謎,來到台灣,與一群並無血緣關係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他們似乎是他尋親的唯一線索。連那隻叫做浪花的小狗,也成了吉米的好哥兒們。

《山米和浪花的夏天》,一個不長不短的夏天,河與海交界的淡水小鎮,聆聽著潮汐的聲音,吉米能找到他的生身父母嗎?或者他還能得到更多更多,超乎想像?

完美特務
三個性格不同的好朋友,成天抱怨著「無聊啊,真無聊!」現實生活中必須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是補習,就是學才藝,如果可以生活在電動玩具的世界裡,應該再也不會無聊了吧?

他們的夢想成真了,嚴苛的考驗接踵而來,原來,電玩的世界比真實世界更加冷酷無情,必須同心協力才能闖關成功。而他們的最終目的卻是--重返再也「不無聊」的真實世界!

胖嘟嘟
嘟嘟不見了,小光從失憶的外婆那裡,拿到了一把神奇湯匙,外婆說那是一把時光鑰匙,可以帶他找回嘟嘟。只不過,這把「鑰匙」要怎麼開鎖啊?而且,要開的鎖又在哪裡呢?

小光努力的在這個未知的時光地圖中尋找嘟嘟,在這段過程中,小光逐漸明白,也許再也找不回嘟嘟,但是嘟嘟送給他的那些禮物,也是一種溫柔的陪伴,陪著小光成長,陪著他學會珍惜擁有的一切。



這套書我分兩次購入, 我先買了最近出版的成語學堂II; 看完了第一本:星星壞掉了! 於是決定將其餘八本一起買回來。

星星壞掉了, 是以國中生為主角, 內容很新, 甚至連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等都出現在書裡了。你能想像成語故事和現在正夯的流行事物結合是什麼感覺嗎?這也是讓我愛上這套書的原因。因為它讓我多學到一些國中生現在的用語, 也讓我可以將咱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結晶介紹給女兒們, 而不會讓她們覺得成語很八股很無聊。

有些國文老師教成語只是解釋意思讓學生明瞭, 有些老師甚至連解釋也没講解就是要孩子們死背...這樣孩子們不但背不起來, 也不知該如何運用成語。以前我的媽媽就買了很多成語故事的書讓我和弟妹們閱讀; 我之前也買了幾本。但實在很"古代"...女兒們讀的意願低落; 但這套書不一樣哦!

在我看星星壞掉了時, 不時的發出笑聲; 女兒們的好奇心就高漲了, 再聽我唸了某些片段, 與她們班上曾發生的狀況雷同時, 她們就更迫不及待的想看了。希望這套書能讓她們姐妹倆更容易記得成語的由來及用法, 也可以讓我溫故知新一番~~~



本文部份文字照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