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趕著早餐後的集合, 不用擔心等人與被等, 每天可以睡到飽再起床...這樣的旅行真的很愜意
        
今天是個大晴天, 還沒開窗就感受到陽光的威力.............果然是太陽曬屁股囉~
一開窗看到的是整個山頭都白了, 可見得昨夜雪偷偷地、無聲地下了一整夜!

今天我們要搭公車去白川鄉看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前天高速公路封閉, 昨天我們還很擔心今天不開車哩! 還好一早詢問後, 確定公車有開吔!

用完早餐, 我們又背著行李來到了高山火車站, 距離我們的車班還有一個多小時。於是我們將行李寄放在車站的儲物櫃, 打算來趟高山市街巡禮。

當我們要出發時, 天空又飄起雪來了!不過現在飄的是"毛毛雪", 肉眼看得到, 落入手中就融化了.....而且天空中還掛著大太陽哩!

在街上漫無目地的走著, 還得小心腳下的結冰路面, 免得滑倒。商家其實都還沒開門吔! 因為才十點而已.....想逛也沒得逛......不過我們發現了郵便局吔! 哈...哈...哈...全家開心的像挖到寶似的跑進郵局買明信片。這是我們家喜歡做的事, 只要一有機會、有時間, 我們一定會寄張明信片給自己, 或者親朋好友。雖然每次都是我們先到家然後又隔幾天才會收到明信片........

爸比還幫我買了一套合掌村的紀念郵票哦!

因為兩個妞實在寫太久了,等我們寄完明信片也差不多該回車站等車囉! 當然在路上又買了joyce愛吃的烤糯米團子吃吃囉! 原本打算買生的回台灣自己烤的, 不過怕自己不會弄, 做出來沒人捧場就糟了.....所以做罷!

直到我們上車前往白川鄉, 雪仍下個不停, 不過仍是毛毛雪! 這趟行程果然讓我們看下雪ing看到過癮

這是我們在公車上往外拍的高速公路景像, 很嚇人吧? 路面還是一早才清乾淨的吔! 我們的世界今天真的很黑白吧?

這裡是中途的休息站, 因為整個車程兩個半小時, 所以需要讓乘客下車小解、舒緩一下。看到了嗎? 此時的溫度是四度哦!
女兒們說如果將這鐘換成路燈.....那就很納尼亞囉!

這是一座水力發電廠的水霸! 像咱們石門水庫的那個大溜滑梯.......不過水正在往下流的同時...........結冰了, 而且現在被雪覆蓋住了! 如果雪融了, 下游會不會淹大水呀?

山區的雪地上偶爾還會看見小動物的足跡哦! 這麼冷牠們不用冬眠嗎? 有時是兩行腳印, 有時又是零亂的好幾行.......到底是什麼動物呢? 好奇著!

終於到了合掌村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12月9日定日本岐阜縣的白川鄉為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縣白山山麓,四面環山、水田縱橫、河川流經的安靜山村。其獨特之處是仍然保留日本傳統鄉村的建築 ─「合掌造」,全村百多幢以茅草建成的房屋,全人手興建不需一根釘,每三十年換一次茅草, 全村落的人總動員, 大家一起幫忙!這小小的村莊只有數百人居住, 所以一棟合掌造其實就是整村農家的心血。

今天先不逛合掌村, 因為與今晚下榻的飯店聯絡了接駁車, 就先上山check in吧!我們住在一處很特別的地方哦---Toyota 白川鄉自然學校---它是Toyota企業給員工的福利、進修的場所; 對外開放營業的房間不多, 還得先預約哩, 連吃的餐點都得先預約哦!我也不曉得爸比是怎麼找到的? 這裡我很推薦大家來! 光是在這裡就有很多體驗課程可以玩了, 一點都不用擔心它在山上會悶。

我們check in的時間仍然還沒到, 需等到三點。但我們又不想下山去, 因為雖然有接駁車, 不過一趟車程也要十分鐘。想說明天我們搭下午二點多的公車, 明早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逛合掌村呢! 那麼今天就來參加體驗課程吧!

於是我們報名了(1)雪中散步、溜雪盆(2)雪屋下午茶、堆雪人; 兩個行程。等兩個課程結束, 就可以check in、泡湯、吃豐富的晚餐-----爸比訂的是法式料理哦~好期待(肥死活該!)        

就在我們等課程開始的時候, 姐妹倆無聊得很! 看到大門外放了好幾把鏟子, 竟雞婆的幫忙鏟除大門外的積雪。

姐妹倆覺得好玩極了, 我笑著說, 人家是鏟雪鏟到怕, 而她們倆竟以此為樂哩! 果然是熱帶國家來的!

有沒有看到我身後的積雪呀? 至少二公尺高, 因為爸比180...而它比爸比還高.....

終於等到體驗課程開始了! 我們換上了租來的雪靴(像雨鞋), 提著雪鞋(像蛙鞋), 走在二至三公尺高的積雪上。我從來不知道在雪地上行走是那麼累的一件事, 兩個小時下來, 等我回到飯店, 我的腰都快斷了, 腳幾乎已不是我的......真想躺下不要再起來了....

解說員告訴我們: 在雪地上行走, 可以消耗很多熱量。果然沒錯, 當我們回到飯店時, 我們都飢腸轆轆。 不知我的大腿有沒有瘦一點? 或者下次該來號召一團雪地行走減重團.....

瞧這一地的腳印是多少人走過啊? 不! 只有六個人! 原本雪堆得很平很美.....像波士頓派上的奶粉一樣(怎麼又想到吃的?), 可是踏在這積了二、三公尺高的雪上, 感覺真的很不實在! 有時不小心, 即使穿了雪鞋, 還是會陷入雪中 這時真的需要另一個人幫忙出來, 因為旁邊的雪都是鬆鬆軟軟地, 自己是無法再站起來的!

好不容易走到了一座小山丘, 解說員拿出辛苦帶來的雪盆讓孩子們玩,

瞧她們倆一人一次輪流著, 玩得不亦樂乎! 

雖然陽光很大, 讓我們的眼睛幾乎無法睜開; 可是孩子們才溜個三趟, 臉就刮傷了! 好可憐哦! 趕緊捉過來補上厚厚一層面霜, 免得晚上泡湯時喊痛!

接著我們來到了雪屋。小小的洞口, 下去可得小心了, 因為是雪做成的樓梯, 會滑的! 還得擔心頭別將人家辛苦堆的雪屋給撞壞了

咦.....這雪屋怎麼有樑呢? 原來他們是顧及遊客的安全, 所以在雪季來臨前就先用木頭搭好屋子, 等雪季一來, 自然就可以堆出人工的雪屋囉! 這樣較安全, 不用擔心雪會崩塌下來。

我們先在雪屋裡拍張照吧! 還有堆雪人的行程呢!

孩子們這次堆雪人、玩雪, 玩得超開心! 上次去北海道我們沒遇到下雪, 看到的雪也沒這次多。這次我們選的時間果然對了!

我們都覺得很奇怪吔! 我們看卡通影片, 或者外國影集, 堆雪人不都是兩個球堆成的嗎? 怎麼帶我們的兩位解說員老是在兩個妞堆了兩個雪球上還要再加一個雪球呢? 而且......那兩位解說每次都把雪人變得怪怪地.............像妖怪。瞧.....上圖不就是一個很怪的.........雪人?

玩了一會雪後, 就是Tea Time囉! 老實說我一進入雪屋時, 真的很失望, 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哈...哈...哈...不過, 就像爸比講的, 是我自己想太多! 在荒郊野外的雪屋裡, 想要像在高級餐館一樣喝貴婦下午茶嗎? 是我想太多了!哈...哈...

我們的下午茶是解說員辛苦背著的大背裡拿出來的即溶咖啡(還好是二合一不加糖的, 不然我一定會喝的很痛苦), 還有即溶的可可粉, 及奶茶。然後再用解說員辛苦背來的熱水沖泡..................

人家解說員有很浪漫的點了幾根生日用的小蠟燭, 還有一盤茶點.....................巧克力及糖果..........

雖然對這個雪屋下午茶有點失望加吐血, 可是.....哎呀! 出來玩嘛, 人家還辛苦的背了一大段路哩! 還是笑著端起熱咖啡拍張照吧!

雪屋裡一下子擠了六個人, 還點蠟燭, 又喝熱飲, 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屋頂開始滴水了! 先是joyce被滴到, 然後是cherry, 然後我聽到咚----一聲, 我的咖啡加料了! 還好這是"深山林內", 雪屋屋頂的雪是乾淨的, 就當是去加拿大參觀冰原時喝的萬年冰泉一樣吧!

結束了Tea Time, 孩子們又堆了一個雪人。這是她們堆過最大的雪人。原本她們要堆熊的, 不過當然還是又被加上第三球囉!.........結果不知為何姐妹倆的熊慢慢地變成了恐龍? 拍照時, 其中一個解說員還學卡通裡的章魚, 扭來扭去的, 結果我們就站在恐龍?的後面笑成一團囉!

要回飯店時, 其中一個解說員玩性大發, 竟躺在雪地上大玩雪天使。我們家兩個妞早就想學"美女與野獸"裡的貝兒和野獸那樣躺在雪地上玩了! 還好雪衣防水, 就讓她們倆跟著一起玩吧!

整趟體驗課程就我們一家四口, 配置兩位解說員:一男一女。他們說平時真的沒什麼人, 要等夏天遊客才會多些。我們等於是享受了VIP的待遇吔!

回到飯店, 真的很累! 也許是上班的日子, 整間飯店只有我們三個女房客。我們開心的泡著湯, 在裡面泡好久不想起來! 當然我們一點都不想去室外, 露天池邊積了很高的雪, 而且現在是晚上, 出去不凍呆了才怪! 下午的行程還是讓我們的腳凍傷了! 一下溫泉池, 膝蓋及腳趾頭都會痛吔!

泡完了湯, 當然就是打扮得美美地要去享用我們的法國料理晚餐囉! 老實說, 原本我很期待的, 不過經過下午茶事件, 我現在已經不敢抱太大的希望了! 畢竟這裡真的是鄉下地方, 而且在滿是積雪的山上.....

不過我錯了! 晚餐很棒, 很有高級餐廳的水準哦! 就連服務生倒紅酒的姿勢都很有專業架式!可惜我擔心相本無法容納那麼多照片, 所以沒放上來和大家分享囉!

正當我們盡情享用著我們豐盛的晚餐時, 下午的男解說員跑來了。他問我們飯後要不要去夜間森林散步? 

其實我真的不想去! 好! 我承認, 我是"俗辣", 我怕黑漆漆的森林, 我怕今早我看到的那些不知主人是誰的腳印? 可是, 我們家兩個妞是黃大膽溜, 她們當然想去! 加上爸比也想去.............我...我只好硬著頭皮跟著去...........

沿途我真的好怕! 怕躲在暗處、不知道是什麼的動物, 雖然解說員說熊都冬眠去了.................我還是怕! 尤其是在經過一些可以聽到河流聲音的路段, 我真擔心我們會不會有人掉進河裡去? 這裡的雪可是積了三公尺高吔!

途中解說員還指了指地上的腳印, 讓我們認識, 有長腳兔、有圓腳兔、還有狐狸。不過都只有看到腳印, 還好沒真的看到狐狸................牠會不會咬人?

到了一處都是直直的松樹林時, 解說員突然要我們停下來做實驗。其實這一路上都沒有路燈, 我們是靠解說員及爸比頭上的小頭燈在行走的。而且出發前他還希望爸比不要開燈, 免得嚇到夜行性動物。所以我們幾乎是靠著月光在行走的, 還好今晚有很明亮的月光!

做什麼實驗? 在這種烏漆嘛黑的森林裡? 解說員點了一根小蠟燭, 然後要我們用手遮著一隻眼睛, 另一隻眼睜開看著蠟燭。這樣的動作我們持續了十分鐘, 他才說可以把手放下。當我放下手時, 原本遮住的眼睛幾乎無法看見任何東西。他告訴我們人類的眼睛會因為要看見而調適, 所以我們才可以在月光下行走。因為我們的眼睛己經適應了黑暗。好奇妙的發現及經驗!

終於到了今晚散步路線的終點, 解說員要我們用雪堆一座像碉堡的圓形, 然後將白色的生日小蠟燭放在中央點火, 他說可以守護我們? 還是要我們去守護蠟燭? 我忘了!

瞧我們穿了一堆, 晚間散步真的會冷吔! 穿了一堆, 好難蹲下哦 我頭上載的毛線帽是除夕夜織的哦! 要給大頭爸比載的, 瞧我還反摺哩! 不過我比較怕冷, 所以爸比讓給我用, 他載了另一頂買來的。自己織的毛線當然比較好, 比較保暖囉! 謝謝爸比的割讓


這就是解說員要我們做的東西, 在黑漆漆的森林雪地上, 這樣看真的滿美的。

做完這個, 解說員發給我們一人一張防水坐墊, 他要我們坐下來, 並且把眼睛閉上! 要嚇死我哦? 睜著眼我都怕的要死了, 還要我在這森林裡閉著眼睛? 他還求我們不要出聲保持安靜哦! 哇~我會心臟病發作啦!  我一直偷偷睜開眼睛, 人家真的好怕嘛! 坐了好久....我覺得好久! 解說員終於說話了:
可以睜開眼睛了! 你們剛才聽到什麼? 有什麼感覺?

厚~原來是要讓我們靜下心來感受大自然的聲音、洗滌、沉淨我們的心靈啦! 
彼此交換了心得後, 終於要回飯店了! 我想大概只有我最期待趕快回房間吧?! 

回程解說更狠了! 他竟要我們自己試著回去! 喂! 這裡是森林吔! 又沒有路燈、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瞧, 這就是人類可憐的地方! 太依賴科學所賜予我們的便利, 在古時候人們不也都是在月光下行走的嗎? 

爸比試著帶頭要回飯店, 當然解說員並不是真的那麼狠心要我們自己回去啦! 就是給我們體驗一下嘛! 當我們越往危險地方(可能會掉進河裡....)時, 他就會快走到我們旁邊將我們"擠回"安全的路上。最後終於好不容易走到月光明亮的地方, 發現了來時的腳印, 我們高興的不得了呢!

走著走著, 我們來到了一處被松樹包圍著的空地。解說員躺了下來:
在這裡可以看星星哦!

真的吔! 滿天的星斗! 我們都躺下來看著那離我們似乎很近的星星, 再次享受著森林裡的平靜。(這裡已經可以看到路燈了, 我不怕)

躺了一會兒, 大家開始覺得會冷吔! 大伙才站起來繼續往飯店方向走。

回到溫暖的飯店, 突然覺得好累哦! 今天真是忙碌啊! 待會要再去泡一下湯, 然後一定要好好的睡一覺。明天醒來...........我的腳會不會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