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昨天的話題, mandy曾在學校當義工, 認識了不少媽媽, 雖然後來mandy沒再去學校幫忙,但和幾位媽媽們也還是有連繫。曾有幾位媽媽說:要真做到不比較很難吔!不僅是同學間、同儕團體的課業比較,連父母間的面子問題比較都是重點!要看開還真是不容易(mandy的某好友也這麼說了)

其實, 慢慢的...要給自己心理建設,就會看開了!

在我的第一個孩子上小學時,我也是看不開的那種父母! 
畢竟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的, 一開始mandy也是用小時候爸媽教我的方式對待我的孩子, 但漸漸的, mandy發現適用在我身上的模式, 不見得適用在現代的孩子身上! 加上mandy是來自一個平凡普通的家庭, 父母認為唯有會讀書的孩子才會有出息! 但老爺家的教育方式可不是這樣囉! 公婆對孩子們的教育是很看開的! 因為公公就是不愛讀書卻事業成功的那個"例外"!!!

所以當時我們夫妻倆常為了該如何教孩子而口角, 隨著自己不斷的找孩子們的老師請教、看專家的文章, 慢慢的給自己心理建設, 與老爺溝通, 帶著孩子們到處試探、發現她們的長處、強項; 才有現在我們家的教育模式。

舉個例子哦,我女兒可能會斃了我><"

某次JOYCE數學考了20分回來,是月考不是平時考哦! 我也只是笑笑要她再努力,多做些練習! 
反而是她自己哭了! 問她哭什麼?爸爸媽媽又沒罵妳! 
她說, 覺得自己看太多電視,評量寫太少,才會考成這樣, 是她自己不對!
不過從那之後,她就開始挖糞塗牆了^+++^之後數學就一直保持在70多分! 沒有很好,但至少及格了。
有次她自己告訴她表弟這個小故事,結果那臭小子竟偷偷的打電話問我:舅媽,姐姐考20分妳都不生氣嗎? 要是我早就被我媽打死了~~~
我還驚訝他怎麼知道哩!小子說是姐姐自己講的!
這也是我另一個驕傲的地方,不管我的孩子考試幾分,她們都會告訴父母,而不會因擔心被罵、被打而說謊或不告訴父母她們的成績。
當下我就給那小子一個機會教育:姐姐的強項不在功課,要求她考高分太難了! 但姐姐每次參加檢定考一定都會過,參加音樂比賽也都會得名...雖然也許不是很棒的名次! 但姐姐的強項在這裡!所以姐姐考試分數不好,我不會生氣! 
那小子竟要他媽媽多學學我@@"
我很高興我們家JOYCE的同學們也都很好,不會因為她成績不好而不跟她交朋友! 相反的,我們家JOYCE的好朋友竟都是前幾名的孩子, 間接的也影響到JOYCE努力用功。也許是因為那幾個孩子也有學樂器, 有共通的話題。現在她最常做的事是打電話時抱著評量問同學她不會的題目...
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 需要父母用心去發覺。JOYCE的成績不好,但音樂方面卻是老師口中難得的可栽培的孩子。CHERRY幾乎樣樣全能; 但也有弱點...體育就不行了! 我們家的孩子未來會如何, 我也不知道! 但我肯定的是她們的童年是快樂的, 儘情的吸收著她們想要的知識, 不論是音樂, 文學; 她們也儘情的玩著, 不論是野外露營, 或者走出台灣看世界...
所以囉, 該如何看待自己的孩子, 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父母經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